close
黃春明的<國峻不回來吃飯>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詩,輕描淡寫瑣事,卻讓我每回看都要強忍才能止住淚水不莫名哭泣。感人到不行!
我覺得,想要自殺的孩子都應該先來看看這首。

<國峻不回來吃飯>
黃春明

國峻,
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,
我就先吃了!
媽媽總是說等一下,
等久了,她就不吃了!
那包米吃了好久了,還是那麼多,
還多了一些象鼻蟲!

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,
她就不想燒飯了!
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,
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?
我到今天才知道,
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!
現在你不回來吃飯,
媽媽什麼事都沒了,
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,
連吃飯也不想!

國峻,
一年了,你都沒有回來吃飯。
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,
來了一些你的好友,
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,他也不回家吃飯了。

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;
就沒有等你,
也故意不談你!
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。


黃春明是相當有名的作家,「兒子的大玩偶」、「看海的日子」等,都是他的作品。
黃春明的兒子黃國峻也是位作家,三十歲時自殺,隔年,他的朋友也是作家的袁哲生也自殺。

黃春明在愛兒自殺後一年寫下這首詩,短短幾個字,簡單使用常見的生活瑣事,道出無力的哀傷。事件過年餘,仍可感受濃濃的愁,相信父母愛兒的相思是永無止盡的。

今天在艾隆吃飯時,剛好看到水蜜桃阿嬤的雜誌報導,又讓我想到這首詩。水蜜桃阿嬤的女婿、媳婦、兒子相繼自殺,留下七個孩子。最小的小豹在初受訪時,憤憤大說他臉上的自殺痣。在某次他問朱詩倩(當次攝影)可不可以當他媽媽,他心底還是想要父疼母愛的吧!
我沒有立場評斷關於自殺的對錯,但若有人在輕生前能先讀過這詩,或許想法會有改變。就等教育部將它編入國高中的國文教材,也許自殺率會降低些也說不定。

上面的是簡版,另一版據說才是完整的,再看一次吧!如下:


國峻不回來吃飯
黃春明

國峻
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
我就先吃了
媽媽總是說等一下
等久了,她就不吃了
那包米吃了好久了,還是那麼多
還多了一些象鼻蟲
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
她就不想燒飯了
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
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?
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
現在你不回來吃飯
媽媽什麼事都沒了
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
連吃飯也不想
 
國峻
一年了,你都沒回來吃飯
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
楊澤、焦桐、悔之、栗兒……
還有袁哲生,噢!哲生沒有
他三月間來向你借汪曾祺的集子
還對著你的掛相說了些話
他跟你一樣:不回家吃飯了
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
我們就沒等你
也故意不談你
可是,你不回來吃飯
那個位子永遠在那裡啊

你的好友笑我
說我愛吃酸的
所以飯菜都加了醋
天大的冤枉
滿桌的醋香酸味那裡來?
望梅止渴吧
你不回來吃飯
望著那個空位叫誰不心酸?
國峻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aLan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